純次氯酸水

次氯酸為何有問題

次氯酸水是近二十多年才被發現的物質,在特殊場域如動物實驗室的環境除臭,食品加工業的清洗及殺菌,已經使用多年成效卓著而且並無任何的後遺症報導,今年因為疫情嚴峻而突然爆紅,但因原使用對象和目的截然不同,雖然業者提出各種的檢驗報告佐證,最後仍然出現業者和管理單位的對立,令社會大眾譁然無以適從。

追根原因,雙方面都有嚴重缺失,市面上玲朗滿目的(次氯酸水)原理不同、原料不同,成品濃度不同、保存時間不同…,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法令上的標準而讓業者有容易蒙混的空間,過去在產業界如果誤用不良的次氯酸產品影響層面窄,少有致命風險,且由業者承擔所有後果,但這次疫情乃全面性、全球性,而且具高度致命的風險,如果未經了解就貿然使用,很容易引起沒有必要的傷害,在此前提下,衛生單位建議的「避免使用」政策,其實就是想築出一道防火牆來做出保護。但除了環境衛生消毒藥劑之外,如何建立一套適用於人體消毒藥劑標準,面對全球化發展日益嚴重的病毒威脅顯然是當務之急。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