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

家庭用全戶除氯過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從小就聽過一定要把水煮開,讓氯氣揮發才會健康,也有許多養生專家告訴大家要打開抽油煙機,才不會聞到氯氣,才不會中毒,真的是這樣嗎?

   
確實是如此的

前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台灣的自來水都以氯做為消毒劑,最常見的副產物就是致癌性的「三鹵甲烷」,它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長期吸收過多,可能會導致膀胱癌、結直腸癌,甚至孕婦流產,這都是氯氣中毒。

江守山說,燒開水、洗澡、到溫水游泳池,都容易吸入大量三鹵甲烷。例如,很多人煮開水,習慣在水沸騰後把蓋子掀開,繼續煮三、五分鐘,來去除自來水中的「氯」,這樣做反而會使得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建議煮開水時,應在通風處或打開排油煙機,把蒸氣排出去。

前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三鹵甲烷具揮發性,八十%是靠呼吸道吸入,廿%是經由皮膚吸收,真正飲水中攝入的量其實不大。他提醒,如果民眾聞到自來水消毒的味道很重,即表示含氯高,此時洗澡淋浴時間別太久,盡量在五分鐘以內,或在浴室加裝抽風機等通風設備,減少吸入有害物質。金舒適水專家認為活性碳可以除氯減少氯氣中毒風險。

國際上在2010年發表的論文,標題是Mechanisms and Modification of Chlorine-induced Lung Injury in Animals(氯氣在動物引起肺損傷的機制和改變)。它裡面的第一個圖表的標題是Schematic representation of lung epithelial targets and reactive intermediates formed in the lung epithelial fluids during inhalation of Cl2(吸入氯氣期間在肺上皮液中形成的反應中間物及肺上皮標靶的示意圖)。標題的下面有說明氯氣會在肺裡形成一些中間物,而這些中間物會通過一些肺上皮標靶來造成肺損傷,呼吸道將導致;呼吸道急性發炎反應與急性肺損傷,誘發氣喘發作,還可能導致過敏性肺炎,甚至啟動致癌途徑、增加肺癌的機會!!」。

前陣子因新冠(武漢)肺炎而竄紅的次氯酸水被攻擊到幾乎體無完膚,就是因為這篇論文(氯氣在動物引起肺損傷的機制和修改),如果說一天用幾次的次氯酸洗手或走在次氯酸噴霧隧道內3~5秒鐘,就已經嚴重威脅到皮膚以及生命安全的話,一個人光洗澡一天就吸入15分鐘以上的氯氣,一年就累積了5475分鐘以上,那麼你的自來水還不考慮把氯氣拿掉嗎?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