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次氯酸水

何謂次氯酸

市面上的次氯酸水設備主要分為3大類
第一類是用 A劑+B劑混成技術,通常是使用鹽酸和漂白水適當的比例再與水混合,可以得到 50到300 ppm的次酸水,這種混成法次氯酸水生成技術可以得到較大的產量,通常適合用於畜牧業或海產食品加工業。
p  H  值: 約4.5~7.8

第二種則是以鹽酸電解,以電解技術控制鹽酸供應到電解槽的速度、電解電流及滯留時間等,再與自來水混合而生成次氯酸水,這種電解技術最高濃度約80 ppm,產量在200到300公升之間,通常適用於餐廳、長照中心、幼稚園、飯店等等。
p  H  值: 約5~6.5

第三種是以自來水加鹽巴電解生成,這種電解技術可以生成高濃度的次氯酸水,最高可達到5000 ppm,目前市面上的機種大部分是2000 ppm,通常在使用的時候會將濃度再一次的稀釋到200到300 ppm,而這樣稀釋的結果,只是為了降低毒性及味道,但同時也犧牲了他的殺菌力,這種機器目前都是被其高濃度及原料()誤導其殺菌能力與安全性的消費者購買為主,但是卻忽略了它只是自製漂白水的設備,並非純正的次氯酸水。
有隔膜電解:強酸PH2.7
無隔膜電解:鹼性PH8~9


何謂次氯酸
次氯酸是一種不穩定弱酸,PH最佳範圍在 5~6.5之間,低於4.5氯氣會跑出來,高於8會產生三鹵甲烷,次氯酸滅菌最主要的作用方式是極強氧化性使菌體和病毒上的蛋白質等物質變性,與微生物接觸後,迅速破壞有害微生物的細胞膜,摧毀吸附於細胞膜上的病毒蛋白長釘,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巴西麴菌、沙門氏菌、腸病毒等的細胞膜蛋白質成分,能使其脫落,無法再傳染病菌,且與微生物及有機物接觸後立即還原為水,不會殘留有害物質。
環境中因為腐敗而產生的異臭味,如氮、甲烷、氨、硫化氫等具有強烈臭味的成分也能輕易地將他中和而達到淨化除臭的功效。

次氯酸在我國可作為「食品用洗潔劑」,用於食品、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之消毒用途,並非食品添加物。

 
Tag: